《剪紙人-明河之歌》

劇評人 盧健英

「剪紙是所有魔法的源頭,像一味藥引,配上風格化的表演肢體,充滿音樂性趣味的語言,與白紙相互呼應的服裝造型,延伸光影想像的紙幕舞台,恰如其分地引出成人觀眾遺忘已久的想像力。」

(《剪紙人》2010版)

【延期公告】

2022 臺灣戲曲藝術節-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|《剪紙人-明河之歌》演出延期公告親愛的觀眾朋友,在演出前的此刻,劇組收到「工作夥伴確診」的消息,依照防疫規定,必須展延原訂5/27(五)、5/28(六)、5/29(日)三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之「剪紙人-明河之歌」演出,延演日期將另行公告,造成不便,敬請見諒!感謝所有準備好即將一同欣賞《剪紙人-明河之歌》演出的觀眾朋友,期待我們下一次在劇場相遇。


節目介紹 

什麼樣的期盼,能夠剪貼出難捨的情感?
災難後,獨活的人帶著心碎前行,
昨日之神,能不能讓我們再見一面?
明日之河,請讓我了卻綿延成詩的掛念。


精通剪紙的阿嬤,用一個又一個故事,填補村民心中的傷痕,大家都不知道,究竟是故事告訴了剪刀該怎麼動,還是阿嬤剪啊剪啊,就把故事給剪了出來…

剪紙必須先捨去,才能夠創造,說故事的人在虛實之間,伴隨戲曲聲線,來回穿梭,編織出人們內心永恆的思念。一再開創亞洲當代偶戲新局的無獨有偶,集結頂尖創作者與表演家,跨越精緻偶戲、剪紙戲曲、光影技法、現場音樂,述說揪心動人的故事,極簡東方舞台,超現實的詩意場景,讓想像力得以凝聚發光,喚醒人最柔軟炙熱的情感,了解捨得輕放才是愛的真諦。

劇情簡介 

歡迎來到後疫情時代的龍山,這是一個歷史久遠的傳說,當瘟疫與天災人禍肆虐龍山小村,村民們失去了家人,努力重建生活,到樹下聽阿嬤剪紙講故事,是唯一暫忘傷痛的時光,阿嬤的剪刀會魔術戲法,什麼花樣都難不倒她。


神奇的剪紙阿嬤帶著孫子獨自過活,只要遇到雨天就不見人影,行蹤捉摸不定,村裡盛傳阿嬤與小孫子,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;愛找所有人麻煩的惡霸阿賴,千方百計要挖出善良阿嬤的難言之隱。

主要人員

導演|鄭嘉音
現任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,亞洲最具代表性的當代偶戲導演之一。以跨文化視野及跨領域的美學創意,探索人偶同台表演與觀眾對話的各種可能。作品多次入圍或提名台新藝術獎,並受邀國際藝術節演出,為臺灣當代偶戲發展史上開拓先鋒。

戲曲版編劇|游源鏗
劇場編劇、導演,策展人及歌者,致力於追求台語戲劇寫作中典雅與通俗的平衡,也十分注重唱詞與台詞的韻律感,曾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過《夜鶯》、《勇氣媽媽》、《我的媽媽欠栽培》等劇。

飾演明河女神|張孟逸
21歲進入歌仔戲界,現任薪傳歌仔戲團演出總監/當家小旦;曾任蘭陽戲劇團當家小旦、第一屆文化部文資局重要傳統表演藝術-廖瓊枝歌仔戲傳習計畫藝生,擁有豐富舞台經驗,2017年榮獲第28屆傳藝金曲獎【最佳年度演員獎】。

票價 

新臺幣800、1200、1600、2000元。

詳細活動資訊請點選連結前往活動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