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成立於1999年,不斷突破創新引領劇場美學風潮,為台灣獨樹一幟的劇場品牌。

2020年是劇團歡慶20週年的重要時刻,原訂以『偶是大未來』為主題,於五月份在雲門劇場舉辦五齣戲碼的經典復刻演出,同場加映「藝術市集」、「20週年特展」等,邀請大小朋友歡慶台灣首創當代偶劇團的20歲生日!

然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衝擊,期間不斷調整活動內容,歷經五次的延期,中間一度獲得『全聯善美的基金會』支持變更演出方案,但最終仍以防疫為重,忍痛取消藝術節16場次的演出 。

但是偶們不放棄任何與觀眾相見的機會。

劇團集思廣益之下,將20週年藝術節內容轉換成「線上藝術節」規劃「偶故事」、「偶藝家」「偶回憶」三個單元:

1.「偶故事」與大家分享無獨有偶20餘年來的經典創作,透過劇照、創作故事,並挑選幾部作品搭配「公視表演廳」的節目播放,呈現無獨有偶創作的多樣風貌。

2.「偶藝家」單元將介紹國內外的偶戲藝術家,他們都將製作獨一無二的生日禮物贈送給無獨有偶,除了台灣之外,還有來自美國、泰國、墨西哥、波蘭、捷克、德國、香港的作品響應,總計19件作品都將於網頁陸續展出。

3.「偶回憶」帶領偶迷搭乘時光機,從無獨有偶創團開始,到探索偶在當代劇場的可能性,再到偶的國際化與在地化,經歷一場奇幻的偶藝穿越之旅。